English

天凉注意衣领病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树涛

高领衣能更有效地抵御冷风对人的颈部和胸部的侵袭,所以广为流行。但是,这种既高又硬的衣领也会给人带来一些麻烦,甚至产生严重后果。有些男子穿着这种高领衣服,在转头时动作过猛,竟会突然发生心动过缓和低血压,造成脑部血流的暂时减少或中断。病人表现为突然头昏目眩、面色苍白、四肢无力、耳鸣、眼前发黑、胸闷等症状,严重者可晕厥。

这种因高领上装而引起的“领子病”,医学上称“颈动脉窦性晕厥”。人的颈部是颈动脉搏动最明显的地方,两侧下额角处,即颈动脉的分叉处有一个小小的球状体,称为颈动脉窦。由于衣领过硬过紧,容易使颈动脉窦突然受压,通过神经反射使血压下降、心脏搏动大大减弱或暂时停止搏动,导致脑组织供血不足,出现头晕或昏厥等症状。

所以,上衣领子不宜过高过硬,领口钮扣也不要扣得太紧。遇到“衣领病”发生时,首先应让病人躺下,抬高下肢,解开患者衣领及紧身衣服,多可慢慢清醒。对于心动过缓者,可静脉注射阿托品;血压过低者,可肌肉注射麻黄素。

(《家庭报》99.12.2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